引导孩子的情绪,首先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
2011年05月08日
中三班 梅誉缤妈妈
谈起育儿体验,我觉得感触最深的就是: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不良情绪。首先我要承认自己本身就是个很情绪化的人,喜怒哀乐经常表现在脸上,在面对孩子时,也总会有“失控”的时候。
缤缤属于心智晚熟的孩子,简单纯真偏外向,有的时候表现比较爱哭,每当这个时候我通常会比较烦燥,总是站上自己的角度去劝慰他“没什么大不了的,要勇敢一点”、“哭是没有用的”等等,非但没有明显的效果,有的时候还会哭得更厉害。最初,遇到这种情况,我总是简单粗暴地进行消极干预,果断地加以制止,最后反倒把自己的情绪绕在里面,不能自拨。在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的道路上,反复犯着同样的错误,走了很长一段的弯路后,才开始反醒自己。其实,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简单,是自己的情绪在作祟。要引导孩子的情绪,家长首先要走出自己的情绪,从自己的坏情绪里跳出来,先坦然地接受孩子的情绪,承认他的感受,才顿然了悟,孩子在哭的时候,其实是自我情绪的释放,家长的干预和指责会加重这种负面情绪。明白了这些以后,再遇到缤缤哭的时候,我也就能坦然地应对了:走到他的身边抱抱他,让他哭一会儿,甚至不需要什么过多的言语。他感受到有人承认了他的感受,很快就不哭了,继续着自己的事情。类似的体验还有很多,虽然情况不同,但是道理相通。
很多时候,孩子的诸多表现,究其原因,一定是在大人身上。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问题,或者身在其中,难以发现。其实,只要学会放松自己,以平和宽容的心态对待孩子,也许这些才是孩子最需要得到的。每个孩子的成长阶段不同、性格不同,我们不能以一个标准去要求孩子,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比,给孩子一个空间,看着他慢慢地长大,就好了!
